Life doesn't discriminate.

【贾尼】焦虑抑制剂

今天要过19岁生日啦,写一个甜甜贾尼送给自己和大家。老贾实体预警。

“不得不说,这真是酷——————毙了!”托尼瘫在乘凉椅上,目送着过山车上发出尖厉喊声的人们疾速远去;几分钟前他也是尖叫大队的一员。托尼罕见地没有得到回应。他将视线移向对面端坐不语的管家,用脚尖勾弄对方的西装裤腿。贾维斯的情绪终于有了一丝波动,无机质的蓝眼珠过于迅速地聚焦向那只不安分的脚。人工智能害羞无奈的神情让托尼为今天的体验又加上一百分。

来迪士尼乐园完全是托尼的主意。用他的话说就是,“因为今天是游乐放纵日嘛!” 不需要知道这个节日的由来——这只是托尼为了方便行乐而创造的又一个名目罢了。诸如此类的节日还有甜甜圈日,土耳其烧烤日,贾维斯强制下班日,脱离人工智能邪恶统治日等等,日期不定,次数不限。复仇者们对此不可置否。娜塔莎在一次常规会议中表示,“我们都得感谢贾维斯,他确保了大家在明天能够看到完整存活的托尼。”克林特点头附议,敏捷地躲过托尼扔来的苹果;刚走进门的史蒂夫被不幸砸中。

贾维斯此刻似乎心神不宁。托尼不知道自己是否猜对了原因。十分钟前他们俩刚从创极速光轮下来,托尼便马不停蹄地走向小推车,给自己买了一个达菲熊冰淇淋,又走进纪念品店,给管家买了一顶米妮头箍。为了表示对金发同伴的支持,托尼选择了一根仙女棒,说话的时候都要挥一挥。

贾维斯对此颇有微词:红色蝴蝶结搭配镶满亮片的老鼠耳朵与他的沉稳形象并不契合,准确地说是相去甚远。刚踏出小店,他便收到来自米奇人偶的疯狂爱意,并在托尼和人偶的协作下被强制完成了数张合照,其中充满了米奇试图将他公主抱起的过激画面。一个戴着同款头箍的女孩路过时瞟了一眼,此后视线就没有再离开他的头顶。

 托尼坏笑着阻止了贾维斯脱下头箍的动作,顺便朝那看呆了的女孩抛了个媚眼。“甜心,你戴着它很好看。”托尼真诚地夸奖道。

贾维斯回给他一个不完全信任的眼神。

“开心点,伙计。等我吃完冰淇淋,我们再去玩一次创极速光轮,怎么样?”托尼的心思已经飞向了下一轮挑战。

贾维斯面露难色。“抱歉先生,我感觉不是很舒服。”

托尼一脸茫然,无意识地咬着达菲熊的巧克力耳朵,他谨慎发问。“你就这么讨厌米妮?”

“不是米妮的问题,”贾维斯哭笑不得,“虽然您远比我适合拥有这个头箍,鉴于您是如此钟情于红色和闪闪发光的元素。”

“提议驳回,”托尼威严地一挥仙女棒,“没有发现它把你的蓝眼睛衬得更好看了吗?说说看,是什么让我的副驾驶不愿意继续探险了?”

贾维斯垂下眼睑。“正是因为创极速光轮,先生。”

托尼瞪大眼睛,紧接着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。“你害怕坐过山车。看在上帝的份上,我的贾维斯,上天入海无所不能的超级管家,对过山车吃不消。是我编写程序的时候出了什么差错吗?”

“您知道不是这样的。代码不能产生情感...”贾维斯止住了话头,认真考虑着措辞。

“接着说。”托尼坐正了身子。

“我会惧怕,每当急速坠落的时候。我可以存在于战甲中陪伴您上天入海,但从高空俯冲时,我切实地体会到了恐惧。可以说,作为一个人工智能,我已经拥有不止一种人类的情感。它们如影随形,早在我还未拥有实体时便已出现。”

“不止一种,贾维斯?你从未告诉过我这些。”

“我的很多行为都已不受既定的代码控制。您早就察觉到了,不是吗?”

托尼停顿了几秒才开口。“证明。”

贾维斯歪头表示疑惑。

“证明你的情感。”

托尼看见贾维斯的瞳孔急剧放大又收缩。是我把他造的太逼真,还是他已成人?托尼这么想着,左手被对方轻轻缠握。

“快乐来的最早。当您的战甲试验成功时,我和您同样地喜悦。后来,人们对您对的无端猜测和恶意中伤让我感到愤怒。我们曾经分开过很长一段时间,您还记得吗?我一度以为再也见不到您了。悲伤在那时出现。产生意识的那一刻起,我发现它们与代码互不干扰:我可以体会到作为人类和机器的分裂与共通感。所以您不必担心情感是否会对我的工作造成干扰。今天...我很抱歉,今天是个例外。我的感受触发了生理不适。或许我不该否认米妮在其中起到的作用。”贾维斯用指尖温柔摩挲着托尼的掌心,低声说道。

“那么恐惧呢?”托尼跳过贾维斯的打趣,“恐惧是什么时候出现的?告诉我确切的时间点。”托尼不知道自己的执拗源于何处,他隐约察觉答案并非他所乐见。

贾维斯握紧了他的手。“2012年5月4日16时52分,您将核弹送入黑洞后开始坠落——”

果然。托尼心底一沉。他从未和别人提起过那漫长的五分钟,贾维斯也不例外。自那天以后失重感时常出现于他的噩梦中,他认为这孤独的恐惧无法被准确描摹,旁人也不可能理解。于是他缄口不提。但是——

“我也在那里。在燃料耗尽的战甲里。剩余的电量仅仅够我停留,我无法出声安慰您,即使您的存活概率已经无限接近于零。我只能和您一起坠落。”

“后来我听见您在睡梦中的低语,知晓我们或许分享同一个噩梦。原谅我一直没有提及恐惧,我只是不愿触及您的痛处。”

“我想告诉您的是,我的恐惧无法修正也无需修正。在陪伴您的数年时间中我拥有了快乐,愤怒,悲伤和恐惧,以后必然还有新成员的加入。我终将习惯并与它们融为一体。这一切都令我着迷,因为它们让我更有人性,更接近于…您的世界。”

“我一直在您身边。”

托尼短暂地失了神。远处一个男孩戴着钢铁侠面具,与伙伴进行假想中的战争。邻桌的情侣正在讨论旅途逸事,时不时发出快活的笑声。下午三时的阳光慵懒投撒进他的蓝色心脏,并让一切事物都闪闪发光,就像贾维斯的金色发丝和微微颤动的睫毛。

看看我们在做什么,托尼心想。

贾维斯戴着米妮头箍,坐在迪士尼小镇的露天咖啡馆一隅,认真地和他讨论关于死亡和恐惧的沉重议题。这样的怪诞场景让托尼忍不住发笑,随即又被其中无法忽视的爱意惹得泫然欲泣。

他斟酌了许久才开口。

“你知道,我仍然会这么做。坐过山车,打败外星怪物或者被它们打败,冲进黑洞即使燃料已经耗尽,把自己的性命置于生死线上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“你还是会陪我一起干这些,人们所说的,伟大的傻事。”

“我会。”

他们对视几秒,同时笑起来。

贾维斯的热度源源不断地传进掌心。托尼感到自己的焦虑症被暂时治愈,久违的安全感将全身裹覆。他迅速抹去眼角的泪水,把最后一口冰淇淋送进贾维斯的嘴里。

“我不想玩了。我们回家,做点更有趣的事。”他故意凑近说。

他的贾维斯,上天入海无所不能的超级管家,此刻心领神会,羞红了脸。

 

The End

评论(10)
热度(97)

© 西西弗芥末侠 | Powered by LOFTER